青春留声机

别被爱困住

娜俊|如果夜色降临

  

   

   

   

   

  

*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事件

*以此纪念当时的浪漫与悸动

  
  

  

  

  
  

黄仁俊买了一个很漂亮的水杯。

  

  

玻璃碎片堆叠起来的夹层在阳光折射下呈现不同的色彩。黄仁俊拿在手上,往饮水机旁排队的学生中随便一站,就觉得倍儿有面子,连带着嘴角也像沾上腥的小猫的尾巴得意地翘了起来。

  
  

  
  

班主任大人是位古板严肃戴着黑粗镜框的中年女士,黄仁俊坐在第一排,桌角放这么个张扬招摇的水杯总归不太妥当。踌躇片刻的间隙,打铃了。抬头往黑板上一瞧,信息课,不赶快往隔壁楼的信息教室赶就来不及了。把水杯往地上随意一搁,黄仁俊忙不迭拿出课本,冲出教室。

  
  

  
  

水杯碎了一角,夹层的玻璃碎片乘坐着上个课间灌的凉白开静静遨游于花岗岩地板上,课桌下洇开了一小片深色水渍。

  
  

  

正与同学说笑着走进教室的黄仁俊停下了脚步。

 
 

他的声音清澈透亮,让人想起教堂的少年唱诗班。如果忽略此时微不可察发颤的尾音。

 
 

“谁...谁干的?”

 
 

他问。

 
 

周围的同学摇了摇头表示不知情,转身与他人聊起了校园热门话题。

 
 

大概是水杯太漂亮,或许是他惋惜一切短暂美丽的本能,当然也不排除前段时间备考压力颇大的可能,一股子莫名的委屈和伤心如潮水般涌来淹没了他。

 
 

 

黄仁俊摘下高度数的眼镜,视网膜霎时模糊,带着酸涩的氤氲水汽。


 

涣散地将目光投向每一个与他擦肩的同学,看不清面容的某某或许正是这场惨案的“罪魁祸首”。

 
  

一个人在他面前停下。模糊的轮廓并不影响黄仁俊辨认出他,罗渽民,他熟悉的室友。

 
 

“怎么了?”

 
 

“水杯不知道给谁摔碎了,问了也没人说。”黄仁俊下意识脱口而出的语气竟故意显得更伤心了几分,这似乎没有任何缘由。

 
 

“你别哭呀,我再给你买一个一模一样的。”罗渽民停顿了一下,说。

 
  

  

   

   

   

     

夜自修结束,学生三五成群搭着肩离开教学楼。罗渽民推开寝室门的时候,黄仁俊正站在洗漱池前,往手心里挤着洗面奶。听见开关门的嘎吱声,黄仁俊小鹿眼的眼皮一抬瞧见了走进来的罗渽民,点点头就算和他打过招呼了。

  
  

往脸上搓着洗面奶的时候黄仁俊突然想起水杯那件事,心下感叹两秒自己那时莫名的矫情情绪,转头和罗渽民解释。

  
  

“我下午就是耍个小孩子脾气,你别真给我买个新水杯啊。”

  
  

   

  

罗渽民不由想起来下午他看到的画面:

 
  

黄仁俊眨着眼睛,眼角有些泛红,睫毛凝结着朦胧的水汽,他天生偏浅的瞳色漂亮得罗渽民难以用256阶色阶里的任何一种颜色精确形容,若隐若现的泪光映照着他的脸,夏雪噬城般又亮又凉。

  
  

罗渽民低头静默,直到熄灯前都没有说话。

  
 

  
  

   

“我感觉那个时候你真好看啊,眼泪汪汪的,我心都化了。”罗渽民在夜色中突兀开口。

  
  

  

黄仁俊朝罗渽民看去,月光像浓稠的蜂蜜从罐中倾倒出来,打在罗渽民的脸上化成柔和的光圈。

  
    

   

“我可以亲你吗?”罗渽民问他。

 
  

   

黄仁俊无声地点点头,尽管他不确定罗渽民能否隔着迷雾般的夜色看见他的回答。

  
  

 

罗渽民慢慢走近。

   

   

     

周遭寂静,夜色正浓。

月亮和星星都睡着了。

  

   

他们接吻了。

     

     

   

   


   

评论(4)

热度(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